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莫负春在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05-07

(2019年4月27日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莫负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我谨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重视和支持工会事业发展的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上海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为上海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上海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形成了不少具有教育系统特点的工会工作模式和典型经验,为上海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为全市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典型示范。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的城市。到2020年,上海将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全市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去年十月,中国工会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胜利闭幕后,10月29号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与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群众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新局。去年1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上海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以及视察上海,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上海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交给上海三项新的任务。希望市教育工会在市教卫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能,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团结凝聚广大职工为上海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为上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借此机会,我简要提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总书记始终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意蕴深刻、内容丰富、系统完备、科学辩证,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市教育工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和关键,把党的全面领导、党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特别要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总书记在集体谈话时强调,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教师。而要让教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首先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把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切实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组织动员教职工坚定不移地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要着力提升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聚焦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发挥主力军的作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广大教职工群众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转化成自己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华章,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未来。希望市教育工会持续强化教职工师德师风的建设,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增强教师做好教育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特别要与教育系统一大批先进工作者和杰出教育家为榜样,结合最近市总工会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正在开展的学习李斌同志的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勤奋工作、刻苦钻研、争创一流。要深入开展各类竞赛活动,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积极引导和鼓励全市教职工担负起科教兴国、教育强国的使命。要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培训,提升职业素养,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努力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人才支撑。

三要突出主业主责,营造和谐环境。总书记在集体谈话时指出,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希望市教育工会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具有教育工会特色的“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要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扩大服务保障的受益面,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级,实实在在地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健全规范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形式、渠道和机制,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治理和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更加重视文化服务和精神关爱,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四是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作本领。总书记在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群团组织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希望市教育工会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的深化工会改革,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教职工“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满意度、认可度。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大调研贯彻始终、贯穿各项工作、贯穿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在调研中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通过调研掌握实情、找准问题、提出对策。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教育工会拥有丰富的人才、设施、教育等各方面的资源,希望教育工会积极融入和服务全市工会全局工作,在加强对全市职工的教育培训,提升广大产业工人队伍的整体素质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提高对大局工作的贡献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相信在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教育工会一定会以本次大会召开为契机,扎实工作,砥砺奋进,团结广大教职工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再过几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了,我在这里提前祝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