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海事大学第十六批“传帮带结对子”沙龙顺利举行
2019-10-24


10月23日下午,我校第十六批“传帮带结对子”沙龙在图书馆B913会议室举行,近40名老师参加沙龙。沙龙由妇委会副主任王云松主持。

王云松副主任介绍了我校结对子的整体情况,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传帮带结对子活动是从1997年在我校启动的,迄今已经坚持了22年,是我校教育教学方法,师德师风奉献精神教学技艺的传承,是我校新老教师薪火相传,共同成长的交流平台。迄今为止,参与结对子的老教师和青年教师共计806对。老教师言传身教,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很多青年教师从中受益,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成长为教学骨干。今年是第17批结对子,全校共结了48个对子,其中物流工程学院11个,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8个,海洋科学与环境学院5个,信息工程学院5个,商船学院4个,外国语学院4个,法学院4个,文理学院2个,经济管理学院1个,港湾校区1个,机关1个,基础实训中心1个,杂志总社1个。结对子活动,通过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组织中期交流成果登记等环节,确保结对子的实际效果,为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会上导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章雁、青年教师代表物流工程学院章子玲、法学院徐峰率先就结对子活动中的真切感受进行了交流,他们从教学、管理、科研、生活等方面交流了导师所起到的“传(传授、传承)、帮(帮助、帮忙)、带(带领、带动)”的作用,充分感受了导师对工作的认真、对青年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普遍认为青年教师、职工刚走上工作岗位,结对子就像及时雨,在导师的帮助下,学会了如何控制课堂纪律、调动气氛、应对突发状况等经验,做到事半功倍。有青年老师体会到在导师的指导下,很快有了融入感和归属感,对学校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在科研方面,有一些青年教师在导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导师的科研工作中,不用为刚进校没有课题、没有研究方向而烦恼;还有的青年教师在导师的指导下从申请项目无所适从到顺利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导师从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自由交流时段,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部门开展“结对子”工作的做法及思考。有老师坦言很多新老教师在活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师徒情谊,青年教师从老教师身上学到了敬业、奉献和经验,老教师从青年教师身上学到了创新和无畏。结对子活动是个很好的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短短的一个小时的交流很快结束了,大家仍然意犹未尽。他们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对青年教师的重视,培养和关怀,特别是开展了结对子活动,对于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意义重大。

IMG_0277_副本.jpg

妇委会  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9年10月24日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