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公告栏
 
 
 
您的位置:公告栏>公告栏
关于2019年度本市全国劳模、 市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发放工作的通知
2019-10-14

关于2019年度本市全国劳模、

市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发放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工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把党和国家对劳动模范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市总工会将继续做好劳模困难帮扶工作,现将2019年度本市全国劳模、市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事项通知如下:

全国劳模、市劳模特殊困难帮扶资金主要用于缓解全国劳模、市劳模因本人或家属患病、发生意外等原因造成的生活困难,对劳模本人患大病、重病及住院等医疗费支出较多的给予必要的补助,对劳模直系亲属患重病或劳模家庭遭受意外灾害等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给予一定的补助。

特殊困难主要包括以下5方面情形:

1. 因本人患病、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

2. 因本人高龄、独居、丧偶或孤老等造成生活困难的;

3. 因配偶、父母、子女患重病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

4. 因家庭遭受意外灾害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

5. 本年度内(2018.10.1-2019.9.30)过世劳模家属一次性慰问金。

已故劳模配偶无固定收入、生活特别困难的可以酌情列为发放对象。

二、工作安排

(一)申报审核

1.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劳模本人填报《本市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申请表》,并按填表要求分别提供以下证明材料:病情诊断证明、自费医疗费用单据、突发事件(如事故或者灾情)鉴定报告等。

2.基层工会调查核实、公示。基层工会或乡镇、街道工会进行入户调查或者向相关机构核实情况对符合申报条件、拟进行补助的人员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后,《本市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申请表》上出具意见并盖章,附相关证明材料向所在区局(产业)工会申报。

3.区局(产业)工会核实、上报。区局(产业)工会审核基层工会上报的相关材料后,通过“上海市总工会劳模信息管理系统”填报,并上传证明材料。相关证明材料纸质件由区局(产业)工会留存备查。

4.市总审核。市总宣教部会同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对各区局(产业)工会网上提交的申请进行初审后反馈区局(产业)工会,区局(产业)工会确认后,生成、《2019年全国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申请汇总表》、《2019年市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申请汇总表》纸质表,由分管主席签字并加盖公章后送市总宣教部。由市总宣教部报市总主席办公会议审定,下达至区局(产业)工会。

(二)发放形式

当年去世劳模家属慰问金汇入相关区局(产业)工会专门账户由区局(产业)工会代为发放外,其余款项由市总工会直接汇入劳模个人“VIP劳模银行卡”,严禁截留、挪用、冒领。

(三)时间节点

10月23日前,各基层工会向所在区局(产业)工会提交所有材料。

    三、工作要求

向全国劳模、市劳模发放特殊困难帮扶金,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劳模的关心和关爱,各基层工会要高度重视发放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及时传递到劳模手中。各基层工会要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明确责任,做到申报不遗漏、不重复,审核不走过场,确保帮扶金发放公平、公正、规范、合理。深入走访慰问劳动模范,认真听取劳模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劳模服务管理工作。深入了解劳模的思想、身体及家庭等实际情况,对生活困难的劳模,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附件: 1.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申请表

        2.2019年度全国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申请汇总表

          3.2019年度市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申请汇总表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

                            2019年10月 14 日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