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 ——浦东教育“弘道”讲坛第三讲
2019-09-26

为贯彻落实浦东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聚焦创新人才培养工作,9月24日下午,浦东新区教育工会在浦东新区图书馆举行了浦东教育“弘道”讲坛第三讲讲座。各直属单位、基层学校党政工领导,“悦·行”读书社团负责人代表,局机关、教发院、各教育指导中心机关、女教师联谊会读书爱好者等近600人出席。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教育工会主席张伟同志主持讲座。

 本次“弘道”讲坛邀请到了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主讲。 俞教授以“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从教育观念的挑战、学习方法的变革和培养模式的创新这三个方面阐释如何面向未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创新人才。他认为,全球化、信息化和知识经济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变革。教育现代化旨在通过教育的变革适应当今世界的变化,并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现代化至少应该从三个维度思考:国际化、信息化、多样化。国际化是世界社会经济格局变化的需求;信息化是当代科技发展的需求;而多样化则是教育自身发展的要求。当今教育面临的挑战,如教育质量、公平公正、个性化等问题,都可以在这三个维度空间中关联;而教育的变革,包括教育发展战略和政策制定,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建设等,都可以在这三个维度空间中思考。

 为了更好地适应未来,年轻一代人需要有更加宽广的视野,了解全球问题,更好地理解文化的多样性和跨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性,提升全球胜任力,学会“学习”,学会“选择”。

 针对这个培养目标,俞教授举例上海纽约大学探索实践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模式:通过构建课堂教学、在线学习、文化体验、社会观察、研究实践相结合的综合的学习平台,在培养模式、课程设计和教学过程当中特别关注激发学生的全球性视野,着重拓展学生的科学视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主动学习的方式,培养学生批判式思维能力,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从每一个课程中打下跨学科的基础。和传统的大学教育模式不同的是:上海纽约大学强调的是主动学习模式。学校的责任是为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学生享有充分的选择权。这样,才有可能满足这个时代和未来的事业对创新人才的要求

 两个小时的论坛,俞立中教授全程站立演讲,所有参会者认真聆听,意犹未尽,最后还进行了现场提问互动。张伟同志在总结中谈到: 上海纽约大学对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具有时代意义,与浦东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中对浦东新区建成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不谋而合的。浦东要发挥教育作为科技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和新引擎,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试点,把培育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作为浦东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浦东新区教育工会

2019年9月25日

_J1A6219.JPG

_J1A6246.JPG

_J1A6271.JPG

_J1A6272.JPG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