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浦东新区教育工会教师合唱团举行专场音乐会 用歌声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7-01 来源:浦东新区教育工会

从三尺讲堂到舞台剧场,在浦东,有这样一支合唱团,成员都是浦东基层教师,二十多年来,合唱团在传承和发展中演绎精彩,更为浦东艺术教育普及增添亮色。近日,“我爱你,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浦东新区教师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浦东图书馆唱响,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歌颂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用嘹亮的歌声唱出心中的中国梦。

音乐会分为“歌颂伟大的祖国”、“唱响共同的心声”、“回味民族的旋律”、“重温城市的经典”四大篇章,演出中既有《我爱你中国》、《游击队之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也有《好一朵茉莉花》、《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改编作品。其中,还有浦东新区教师合唱团首唱的作品《浦东工人之歌》和《有梦想,中国才能飞翔》。创作者之一东昌中学音乐教师黄正方告诉记者:“《浦东工人之歌》当时是委约的,我们教师合唱团要唱。这首歌我用的音乐语言比较流行的,比较时尚一点的,甚至有点拉丁风格的,等等元素在里面,这么一首新的《浦东工人之歌》。

舞台上,合唱团的老师尽情放歌抒发心中所想,舞台下,600名观众伴随歌声或齐声高唱,或安静聆听,享受音乐的魅力和合唱团的风采。加演的曲目《我和我的祖国》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观众:后面加的两首歌让我比较激动,那个指挥的人面朝我们,我们就想和他们一起唱。/印象很深刻的是那几首民歌,和最后的《我和我的祖国》和第一首《我爱你中国》。/有音乐就有力量。/我们爱祖国。

 浦东新区教师合唱团成立于1997年,67名成员全部是来自新区各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音乐和其他学科的老师。经过20多年的培育,这支教师艺术团体已经走出浦东、走向世界,不仅在市级和国家级合唱比赛中取得耀眼成绩,还曾受邀参加意大利威尼斯世界合唱比赛,并获得民谣组金奖。担任合唱团指挥的特级教师朱燕婷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浦东新区教师合唱团以音乐会的形式讴歌伟大祖国,体现齐心协力、发奋向上的昂扬精神。“我们想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做一场以中国作品为主的合唱音乐会,所以我们这次选的作品都是以歌颂党、歌颂国家、爱国的主题,然后还有一些团自己首唱的作品,根据时代要求写的一些作品。还有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中国的民歌改编的作品,还有一些通俗歌曲改编的经典作品,总的主题就是要表达,我爱你,中国。

 浦东新区教师合唱团还是一支不断传承和发展的艺术团队。东方小学教师史亿丽入团已经十多年,在她看来,这是一只有凝聚力、有创新性的艺术团体。特别感谢朱燕婷老师组建了这个团,没有她组建这个团,我们的专业和我们的小学教育还是离开很长时间了,参加了这个团,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师们在一起,把我们的专业捡起来了。

指挥朱燕婷补充说,教师合唱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来自校园,因此,合唱团扎根在校园也服务于校园,多年来一直坚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每学期会安排若干次到基层学校为孩子们演出,为高雅艺术在校园的普及起到了推广、传播和引领、示范的作用。作为一个教师合唱团对于学生进行艺术教育现场的演唱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进校园的话,有一个舞台实践的机会,其次也是面向学生,让学生知道什么是好的合唱,说起来是一举两得。

 
点赞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