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大工会骨干到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参加素拓课程
2019-06-25

6月21日,上海大学2019年工会骨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成员来到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按教学计划开展本次研修班的第二次课程——素质拓展。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委会常务副主任顾莹,校工会副主席吕晓军,以及来自各学院、学部、系统的近30名培训班学员参加了课程。



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位于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内, 以“真学、真练、真懂、真会”及“识险、避险、自救、互救”为实训目标,涵盖地震灾害、气象灾害、消防安全、防空安全、轨道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日常生活安全、紧急救护八个安全教育主题,包含16个主题实训馆,2个综合演练馆,1个多媒体动漫训练馆,14D模拟体验馆和1个智能管理实训馆。


上午,学员们来到紧急救护实训馆,在实训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紧急救护的培训和演练。“你知道吗?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实训老师利用仿真模拟人及教具,一边介绍相关的急救知识,一边讲解操作方法。大家积极参与其中,进行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解除以及创伤救护的训练,在实际的动手操作中,有了切身的体验。


下午,学员们参加了地震灾害、道路交通安全和轨道交通安全的实训。地震发生时,身处高楼如何急救?住在一楼、两楼的人如何避险?地铁车厢里的紧急制动按钮在何种情况下可以触碰?可能你感觉都是日常常识的问题,很多人的回答、认识或者理解却是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在实训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身处真实环境的再现或模拟中,亲自尝试使用灭火器,启动紧急制动按钮等,通过逃生演练、虚拟驾驶,对地震、交通事故、地铁突发事件的应急自护自救有了更真切的体验,充分感受了只有具备针对突发事件而进行的预防性安全知识与避灾、逃生的技能,才能沉着应对、不惧灾难、战胜困难。


最后,在4D电影体验馆,学员们观看了以灾害逃生为主题的4D电影,身临其境地体验了灾害及意外的巨大危害。

一天的课程,不仅让学员们对公共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验,补上了应对突发事件素质教育的重要一课,同时增进了学员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凌馨)

 
点赞数: 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