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一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19-06-17

勇担时代重任,以实干兴校,以特色强校。614日下午,学校第一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在图文信息大楼526报告厅开幕。校党委书记殷耀,校长汪荣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工会主席祁明,副校长陈洁、徐永林、张道方出席会议。全校各部门124名正式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校工会“两委”委员等作为特邀代表列席会议。

  

下午2时,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国歌声中开幕,祁明主持会议。校长汪荣明向全体代表作了《勇担时代重任,以实干兴校,以特色强校》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通过两个部分回顾总结了2018年学校行政工作进展与成效,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思路和要点。

  

汪荣明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教卫党委、市教委的统一部署、指导以及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和内部治理体系等内涵建设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具体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升贡献水平;扎实推进审核评估整改,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提升科研服务能级;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稳步推进治理体系建设;保障工作平稳有序,有力支撑事业发展。


  

汪荣明强调,2018年学校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事业发展可圈可点,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这在各类社会评价体系中得到体现。学校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奉献和付出,都凝聚着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海内外校友的关怀和支持。

汪荣明指出,学校2019年行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上海教育大会召开为契机,以兴校强校为使命,积极落实《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目标任务,固底板、补短板、拉长板,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在体制机制、一流本科、一流学科和博士点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为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能级奠定坚实基础。具体而言,重点从以下九个方面开展工作:加固底板,继续扎实推进巡视中长期整改;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补齐短板,举全校之力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一流本科和一流研究生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提升学科竞争力;围绕一流学科和博士点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做好招生就业创业工作;深化人事分配制度和绩效工资改革,充分激活办学活力;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

汪荣明强调,随着国家和上海“双一流”建设的深入推进,高校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在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环境中站稳脚跟并不断赶超,是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必须面对的巨大挑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校要在国际和全国的大格局中谋划发展新路径、新举措,把“四个放在”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基点,即把学校未来的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四个放在”是学校未来事业发展之“锚”。实干是兴校的必要前提,特色是强校的必由之路。要打好“一三四五”组合拳:“一”就是要全力以赴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就是要全力以赴落实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四”就是要全力以赴落实推进上海打响“四大品牌”,“五”就是要全力以赴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决策咨询研究,为上海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最后,他希望全体代表和广大师生续写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应用研究型大学新的荣光,奋力交出新时代精彩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作出属于我们的独特贡献。

财务处副处长殷枫作了学校2018年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董伊金作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大会书面审议了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在大会开幕前的预备会议上,全体与会正式代表听取了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新顺作的第一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五次会议筹备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表决办法、大会主要议、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大会秘书长名单。  


  

     

        根据会议议程,与会代表将于617-19日期间分成7个代表团审议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学校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讨论大会决议(草案)。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将于621日下午举行。

 
点赞数: 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