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海事大学女教授联谊会五个分会举办系列活动
2019-06-13 来源:上海海事大学妇委会

上海海事大学女教授联谊会于2019410日举行了第六届理事会会议,商议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和分会活动等事项。会议还审批通过了3位新会员的入会申请。日前,五个分会分别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丰富了女教授们的业余生活,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友谊,使女教授联谊会工作激发新的活力。

形体与时装(第一分会)参观“历史文化名街”

上海的五月,春风拂面、鸟语花香。 “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文化名街”武康路,更是绿树掩映、处处飘逸着静谧优雅的氛围。524日下午女教授联谊会第一分会组织女教授们漫步在这条巴金、黄兴、唐绍仪、周作民、赵丹等诸多名人曾居住过并有着十几处优秀历史建筑的马路,聆听着“张乐平故居”馆长对这条名街和名人的详细介绍,仿佛一幅旧上海的画卷在眼前缓缓展开,女教授们纷纷拿起手机拍下了法租界时期风格迥异的一栋栋建筑。

近两小时的游览参观很快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武康路,像一杯低调的茶,又像一杯浓烈的酒,历经风雨的摇漾,益加显得风情万种……信步武康画中游,闲看美图诗外游。

文学与沟通分会(第二分会)举行插花讲座

女教授联谊会第二分会(文学与沟通分会)611日晚在图书馆B210室举行了插花讲座,来自学校各部门的二十多位女教授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外国语学院谢新平副教授为女教授们讲解了插花的有关知识,谢教授精通古今中外的插花艺术,深入浅出地讲解插花知识,她解说了插花艺术应将情感放进去,作品最美的地方应该对着客人,以礼待人,有款待客人之心。插花造型有高低前后之分,前低后高,前后呼应形成对照,形成和合之美,感受大自然之美。传统花艺富有中华哲学思想,空间的平衡,讲究色彩。在讲座中通过图片展示和现场插花演示进行讲解,女教授们听得津津有味,通过听讲,大家对插花的基本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明白了插花原来有这么多讲究。

接下来女教授们运用学到的插花知识在谢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现场插花体验。女教授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和谈笑声中完成了自己的插花作品,尽管有些老师是第一次插花,但参加的每位老师都展现了高雅的审美情趣,插出了各自对花艺及大自然的理解,交出了一件属于自己的独特美术作品。


摄影旅游分会(第三分会)嘉定采风散记

四月的上海春暖花开、百花争艳,女教授们期盼多日准备来一次浪漫的嘉定紫藤之旅。426号,第三分会的美女教授们依然兴高采烈地来到了嘉定,用镜头记录下了在嘉定的所见所闻。

秋霞圃是大家采风的第一站。作为上海保留最完好的古典园林之一,它由原来的三座私家园林,明代龚氏园、沈氏园、金氏园和城隍庙合并而成的,园林虽然不大,但是雅致精美,移步换景,非常值得细细品味。作为意外收获,在公园内大家还看到了绽放的芍药和少量的牡丹。

州桥老街景区是活动的第二站。景区由“嘉定之根”的嘉定州桥、法华塔、练祁河等组成,构成了绝美的江南水乡景致。也许是因为降温游客稀少的原因,漫步于青石板路,品味小桥流水、白墙黑瓦时,那种难得的幽静格外让人欢喜。

闻香嘉定紫藤园是本次采风活动的最后一个项目。上海嘉定紫藤园作为世界上仅有的3座以紫藤为主题的公园之一,园内共栽有优良紫藤100余株,将近30个自日本、台湾、浙江、江西等地的紫藤品种,包括多花紫藤、白玉藤、三尺藤、重瓣紫藤、台湾藤等。据说盛花期花色鲜艳,有紫、红、粉红、鹅黄、洁白等各色,让人目不暇接,犹如进入一片“令世界窒息的美丽”。然而,由于上个星期的暴热、大雨、大风,紫藤迅速凋谢,等我们到的时候园内的紫藤已经不足1/3。然而漫步于紫藤之下,长长的花穗枝条随风飘荡,少量的紫色花苞傲然绽放,还是能让大家依稀领略那种如梦如幻的浪漫。留点遗憾明年来补吧。

女教授们纷纷用手中的相机留下了美景与倩影,大家表示通过采风活动,加深了友谊、愉悦了心情、陶冶了情趣、提升了摄影技术,是一次令人满意的集体活动。

书法与绘画(第四分会)参观琉璃之东方美韵活动

5月20日,充满爱意和美好的日子,热爱艺术的女教授们慕名来到位于上海玻璃博物馆东侧的安静雅致的逸舍——琉璃收藏家和现代玻璃艺术家牧之老师的工作室。

在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工作室,牧之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从琉璃的起源到现代玻璃艺术,从国外到国内,把玻璃艺术的发展脉络,以时间轴进行完整的疏理,从三千年前的殷商到三五百年前的明清,从两河流域到意大利的玻璃岛,历史长河中流淌着玻璃艺术的绚丽多彩,老师们听得入神,不断提问和交流。之后,牧之老师拿出收藏的大量实物珍品供老师们观赏。同时,满屋子琳琅满目的创作作品也吸引了老师们的关注,这些牧之老师的作品突破了传统的创作方式,凸显玻璃的冰水视觉和温润触觉,让老师们赞叹不已。

感谢牧之老师的精彩讲座,让老师们感受了玻璃艺术的美好和精彩!

保健与美容(第五分会)举办“色彩与美颜”的主题实践活动

女教授联谊会第五分会于419日下午13:00-16:00在图书馆侧楼的咖啡吧举办了一场“色彩与美颜”的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了国家认证个人形象设计师及西曼色彩个人形象管理顾问的张璇女士为女教授们讲解了有关个人形象及色彩搭配的日常打理的理念和技巧,提出了在日常穿衣搭配中既要理解色彩的规律也要有敏锐的感受力,让魅力色彩的灵感库逐渐丰富宽广起来。女教授们在张女士现场测量、测试、比对等亲身体验互动过程中,了解了自己今后着装的最佳色彩搭配。

上海海事大学妇委会

2019年612

 
点赞数: 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