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关注职工家庭教育健康 聚焦人才培养模式转型
2019-04-11


2019410日上午九时半,由上海大学工会主办、社区学院分工会承办的讲座——《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家庭教育观念更新与实践转型》在宝山校区J101顺利举行。

主讲嘉宾王枫老师是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副主任,他对基础教育政策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均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

讲座一开始,王枫老师就从家长普遍关注的中、高考改革话题说起,分析国家教育改革的特点和导向,进而指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有的定位和变化,提出只有家校联合,共同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才能把孩子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人才。

王老师指出,目前,国家层面的教育综合改革明确提出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改善家庭教育,要求基础教育同步构建德育“三全育人”模式。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中、高考改革越来越偏重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破除唯分数论,突出能力导向,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养成。这与大学的教育理念也是一致的,以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养为重点,培养全面发展、能够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

王老师认为,教育改革也呼唤着家长家庭教育的同步转型,家长应该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成为生命成长的同行者、自主发展的引导者、学习资源的拓展者、心理调适的支持者,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陪伴和教育方式,给予孩子积极、正面的帮助,引导孩子看到更多元的发展可能性。在家庭教育的健康引导下,学生才能在大学阶段更好、更快地适应,并且能够培养学生面对知识竞争和创新驱动发展社会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嘉宾和听众都意犹未尽,王枫老师与在场的教职工家长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面对面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也解决了很多教职工家长的困惑。一直持续到十二点才陆续退场。

此次工会活动的举办正值升学季的关键时期,旨在帮助教职工家长解决在考试改革和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希望真正能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助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