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第二次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同济大学召开
2019-04-12

     4月9日下午,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第二次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同济大学召开。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广明,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同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建华以及来自于上海市各大高校、区县教育局和中小学的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单位代表与个人代表近七十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育工会宣教文体部沈瑶部长主持。大会听取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章程》修订方案,产生了第二届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与秘书处人员,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广泛交流。 


      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雷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了题为《搭平台 建品牌 凝智慧 促成长,发挥联谊会作用为上海青年教师群体发展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从“调整组织机制,搭建沪上青年教师交流平台”“突出品牌特色,打造未来城市系列主题拓展活动”“重视协同创新,为教育前沿问题凝聚青椒智慧”“实现资源共享,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材”等视角回顾了过去五年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取得的工作成效,对联谊会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五年来,联谊会以理事会会议、文化沙龙、素质拓展、学术论坛、年会总结等形式,举办各类市级活动二十余场,吸引青年教师参加千余人次,交流平台作用不断显现,影响力和凝聚力逐年上升。
      经会前征求意见、会上认真审议,会议通过了《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章程》修订方案。修订内容包括在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下青年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四讲”“四有”的目标要求加强思想引领;调整会员模式为理事单位制与个人代表制相结合的模式,在各高校、各区县教育局作为理事单位推荐代表的基础上,由联谊会根据实际情况,特邀部分青年教师代表作为个人会员加入联谊会等。

     按照《章程》,与会理事代表们通过并产生了第二届的常务理事会。同济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黄雨当选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云杰当选秘书长。黄雨在发言中表示,新一届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会将继续积极引导和鼓励全市青年教师担负起科教兴国的使命与责任,搭建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经验交流研讨,推动合作,努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材创造条件。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黄芳老师作为理事单位代表发言,她表示,青年教师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第一线,是教育系统各单位的中坚力量,希望通过联谊会汇聚青年教师力量,搭建多层级的发展平台,在做好青年教师服务工作的同时取得更大成绩。个人理事代表、第三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上海交通大学贺光辉老师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市级联席会大家庭,希望能够与其他教学竞赛中表现突出的教师一起努力,共同为上海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提供智力支持。
     吴广明副书记代表同济大学对联谊会的换届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继续由同济大学牵头担任理事长单位,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教育工会、各兄弟高校、各区基础教育的同行对学校的支持与信任。近五年来,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相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就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开展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青年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济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联谊会开展好各项工作,在队伍和资源上提供好支撑,切实担负起这份责任,真正发挥好联谊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好青年教师的成长。
    吉启华主席代表上海市教育工会,对联谊会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对张亚雷理事长为代表的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联谊会作为教育工会联系青年教师的重要抓手,开展了丰富的活动,打造了具有上海城市特色的品牌活动,开展了多次具有理论前瞻性的学术论坛,凝聚了青年教师,促进了青年教师成长。希望新一届联谊会进一步增进青年教师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在关注与帮助青年教师的自身发展方面所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与会代表们的发言踊跃,对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进一步发挥作用表示支持并寄予厚望,并就联谊会活动开展、增进校际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
 
点赞数: 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