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第八届第四次教代会、第十五届第四次工代会闭幕
2019-04-02

    3月29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第八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五届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报告厅闭幕。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曲景平,校党委副书记陈麒,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副校长吴柏钧、刘昌胜、辛忠等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宋来主持闭幕式。265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

    闭幕会上,杜慧芳作了题为“攻坚克难 真抓实干 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讲话。杜慧芳首先代表党委对全体代表的认真履职和努力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审议大会报告和各类文件,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圆满完成了“双代会”的各项任务。

    讲话中,杜慧芳以“攻坚克难”为题,从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对代表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答复。

    在人才培养方面,对教师们提出的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进招生工作、提高生源质量以及奉贤校区学生培养等问题,杜慧芳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家提到的问题,正在积极布局、推进相关工作。2019年,学校将把思政理论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将瞄准国家需求,及时调整和布局专业设置,发挥学科优势,建设金牌专业,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华理;为进一步加强奉贤校区建设,学校领导班子将发挥头雁作用,每天到奉贤校区上班,通过到教室听课、与师生座谈、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师生诉求,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师生解决各种困难,切实提高奉贤校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学科发展方面,杜慧芳表示,2019年,学校将在继续推进原有建设计划基础上,加强对形势政策及产业变革趋势的预判,瞄准“卡脖子”技术,加快学科调整与布局;建立双一流建设“五大任务”的“项目库”,提高人才引进、装备建设与学科建设目标的紧密度;继续推进ESI学科倍增计划,继续推进高峰学科建设;做好“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中期评估与绩效考核工作,探索学科建设国际化评估试点工作。

    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杜慧芳指出,2019年,学校将通过参与重点工作、选派挂职、海外培训等,为优秀青年干部发展搭建平台、开辟渠道;重点加强学院干部队伍建设,优化班子结构;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9年是加快“双一流”建设,谋划学校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杜慧芳以“真抓实干”为关键词,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注重实干,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2019年,各单位、各部门要聚焦学校发展,统揽全局,主动抓住机遇,勇于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做到高起点谋划。对照今年的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坚守底线,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2019年,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前期研判、强化隐患排查、制定应对措施。各部门要各司其职,警钟长鸣,举一反三,依靠科技手段,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全体师生要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局面。

    三是发扬民主,努力做好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双代会”是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精神,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平台。期望校工会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凝练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加强自身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各二级工会组织作用,增强对全校教职员工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砥砺奋进谱华章,风正扬帆正当时。杜慧芳希望全校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对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校工会副主席朱志华受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托,作了提案工作报告。八届三次教代会共征集到111件提案,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核,立案72件,立案率64.86%。所有立案提案都在规定期限内予以了答复。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八届二次教代会承办部门办理意见为“正在解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不能解决”等共51个提案进行了跟踪调研,了解后续过程中职能部门对提案的进一步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其中,11个提案已得到落实解决,13个提案已进入落实阶段正在解决,除3个无法解决的提案外,其余提案仍在继续推进之中。

    八届四次教代会开幕后,截至3月27日,共征集到13个代表团的37位代表提交的61件有效提案。代表们关注的重点集中在校园建设与环境治理、教学、后勤保障与生活福利等方面。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