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阅读建筑走入历史——教育系统妇工委组织市三八红旗手等开展武康路“建筑阅读”活动
2019-03-26

321日下午,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组织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等25名女教师代表走出课堂,开展了一场“建筑阅读”活动,近距离感受建筑的厚重优雅和城市的多元文化。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周培元老师主持“建筑阅读”活动。

女教师们集聚在武康路地标“武康大楼”前,戴上耳麦,边走边听周培元老师的精心讲解。武康路,长1183米,梧桐婆娑的武康路上,有分量的名人故居“密度”较高,有约30处的名人旧居,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沿线西班牙式、法国文艺复兴式等风格的建筑极富特色,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具欧陆风情街区之一。周培元老师从传说中武康路有两艘船讲起,娓娓道来,向女教师们介绍了“武康大楼”以及武康路上一系列建筑的设计师、设计风格、建筑背后的故事,女教师们漫步于见证了半部民国史的武康路,听民国往事,细数建筑背后的历史渊源与名人轶事。如,法国文艺复兴风格的“武康大楼”(原名诺曼底公寓)作为武康路上的其中一艘船,由著名设计师邬达克设计,始建于1924年。由于公寓位于两条道路相交的三角形地块上,邬达克因地制宜将平面设计成三角形,从远处看,颇像一艘起航的巨轮,秦怡、赵丹、王文娟等一些文化演艺界名人都曾入住“武康大楼”。再如,周培元老师带领女教师们寻访名人足迹——巴金故居(武康路113号),巴老在这里完成了被海内外文学界、思想界称之为“一部说真话的大书”的《随想录》;在周老师的讲解下,女教师们观看了巴老爱妻萧珊女士的纪念展,欣赏了巴老生前创作手稿,充分感受到了文坛巨匠的生活日常。女教师们用目光和脚步亲历了上海历史建筑特色的武康路,进行了一次“人文行走”,深深感受到文化永远是一个动态的,互相交融,互相学习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开展的各种活动,引导妇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结合本系统实际情况,积极作为,凝聚人心,此次开展武康路“建筑阅读”活动意在使女教师们了解城市发展历史、建筑艺术文化,以及上海这座城市在岁月变迁中积存的“魔力”,领略它各个时期的“魅力”,引导女教师们更加自觉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岗位,教书育人,为上海市全力打响“四大品牌”贡献巾帼智慧。


 
点赞数: 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