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传统经典与基础教育 ——浦东教育“弘道”讲坛第一讲暨2019年浦东教师“书香校园”读书活动
2019-03-19

传统经典与基础教育

——浦东教育“弘道”讲坛第一讲暨2019年浦东教师“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3月12日下午,浦东教育“弘道”讲坛第一讲暨2019年浦东教师“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浦东图书馆举行。浦东新区总工会领导、教育局分管领导、局工会领导,各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基层工会主席、各“悦·行”读书社团负责人,以及局机关、教发院、各教育指导中心机关、女教师联谊会读书爱好者共600多人出席了会议。教育工会副主席严国华主持大会。

会上,举行了浦东教育“弘道”讲坛揭牌仪式。由浦东新区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幼林,浦东新区教育党工委委员、副局长、教育工会主席张伟俩位领导为浦东教育“弘道”讲坛进行揭牌。

张伟副局长作了读书分享。他引经据典,对“道德”做了精辟的解释。他指出事物都有共性的一面,思想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并提醒广大教师要善于“问”。同时指出,在图书馆启动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具有非凡的人文意义,我们举行的读书活动会影响无数家庭,影响社会的生态建构,教师的读书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新时代的浦东教育才能各美其美。

接着,举行了浦东教育“弘道”讲坛第一讲讲座。本次讲坛以“传统经典与基础教育”为主题,特别邀请了著名文化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鲍鹏山教授作讲座。

鲍教授指出:教育的首要功能,在使人之为人,培养人的价值观和价值判断力。文化经典的文化意义,就在于它提供一个价值度坐标,使我们的人生有理有据,从而能够安身立命。假如教育没有了道德人格培养,在基础教育阶段就会培养出急功近利的功利人格。同时,他还特别强调传统经典与基础教育之间的重要关系:一是中国教育的基础是建立在没有宗教教育的基础上,我们的世俗教育要具有更加强烈的文化意识;二是教育的使命,除了传承知识和技能,还要重视教育最原始最本质的使命,即传承文化和文明;三是文化经典,这是教育最或不可缺的教育资源,如果我们的教材和教育没有文化经典的内容,那我们这个教育就是残缺的。

将近二个半小时的讲座,鲍鹏山教授娓娓道来,他以渊博的文化功底、充满哲理的思想、风趣幽默的语言、纵观中外教育的视野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史价值,诠释了传统文化对于基础教育尤其是青少年人格教育和价值教育的影响力和重要性,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力量所在,对于我们如何加强教师的传统文化修养、如何加强传统文化对青少年的熏陶、如何加强传统文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引领,培养爱党爱国、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这次的启动仪式标志着今年读书活动的正式启动,我们将更加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继续加强读书社团建设,加强领读者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综合文化素养,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的氛围,让读书成为教师的生活方式,让教师成为真正的读书人。

浦东新区教育工会

2019年313

 
点赞数: 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