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迎教师节本会举行陆谷孙教授报告会
2006-09-06 来源:本站原创

迎教师节本会举行陆谷孙教授报告会

为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激发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爱国主义热情,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庆祝第22届教师节之际,由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主办、徐汇区教育工会承办的“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复旦大学陆谷孙教授报告会,9月5日在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艺体楼二楼大礼堂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市、徐汇区教育系统200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以及近2000南洋模范中学师生聆听了陆谷孙教授的报告。这次报告会正式拉开了本会今年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陆谷孙是复旦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外文学院院长,曾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模、全国教育系统劳模以及全国和上海市师德标兵及教育部教学名师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享有“中国英语大师”之美誉,尤其在词典编纂、莎士比亚研究和文学翻译方面颇见功力,是涉足国际性莎学研究刊物的少数中国专家之一;由他担任主编的《英汉大字典》,是第一部中国人靠自己的力量独立编纂的英汉类大辞典,曾两度获中国图书一等奖;他主编的《21世纪大学英语》和专业《英语精读教程》为全国400所大学选用,对全国大学本科英语教学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他“以教好书育好人为天职”,视“学术是我生命的延续,学生是我子女的延续”。 “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是陆教授的至理名言。他始终教育学生学习西方语言文化,首先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祖国的文化,他以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影响学生。

报告会上陆教授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从汉语、英语的魅力说开,教导青年教师和学生要做“有尊严、有信仰”的人,在学习和生活中,不要攀比和追求虚荣;要培养“关注、担当、追求、慈悲、反省和忏悔”的意识和“天职”意识,重视自身的思想和修养,做一个诚实的人;要在学习和体验中国文化的过程中,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成为精神上的贵族;他要求青年教师要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要将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去,做学生的表率。陆教授同时还鼓励在座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努力学习知识,追求理想,引导大家注重自身人文素质的培养和历练。报告会上,陆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现场教师和学生的提问。整场报告会,陆教授以他渊博的知识、深厚的人文底蕴、谦逊可亲的态度,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同与赞誉。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上台向陆教授敬献了鲜花,向他表示节日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市科教工会夏玲英主席主持了报告会。她对陆谷孙教授的爱国心、民族情,以及高尚的师德和人文精神作了高度概括和评价。夏玲英主席指出,这次组织全国劳模、大学名教授走进重点中学,与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是市科教工会围绕科教兴市主战略,发挥系统优秀人才优势为基层服务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市科教工会将更多的联合各区县和基层单位举办类似的大型思想教育活动,使广大教职工和学生能从中受益。

(上海市科教工会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