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浦东新区教育工会举办“书香校园”教职工读书分享会
2019-01-02

浦东新区教育工会举办“书香校园”教职工读书分享会

近日,浦东新区教育工会举办了以“悦·行”为主题的“书香校园”教职工读书分享会。区教育党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教育工会主席郁时炼,区教育工会“三委会”全体委员,各工会块长、女工块长,“我的教育观”征文一等奖获得者,“悦·行”教职工读书社团主持人和优秀学员等180多人出席了会议。

区教育工会严国华副主席和教发院单恩媛老师主持了教职工读书分享会。


首先,“我的教育观”一等奖获得者三位代表分别作了交流。来自吴迅中学的张爱华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旅行中的感悟,她说:我非常感谢自己,在40岁的年纪,喜欢上了自由行,让原本那个优柔寡断、多愁善感、患得患失的小女人,慢慢成长为自己喜欢、他人也喜欢的人……。



新港小学的周威丽老师交流了如何《在阅读中遇见最美的自己》,她深刻地感受到通过读书自身在教学业务上的成长和进步。去年八月,她成功获聘为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



唐镇幼儿园的顾盼凤老师通过“用等待爱孩子”、“用倾听爱孩子”两个案例,阐述了自己的教育观。她懂得了爱孩子的方式,要做一名朴实的幼儿教师,不求他们将来会怎样,只求当下他们是快乐的,他们愿意亲近我。 

之后,五位来自不同读书社团的“盟主”分别作了交流。“阅读者联盟”的章健文老师就一年来如何引导教师读书、指导学生读书,积极开展读书社团联盟活动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说:读书活动是人生最廉价的修炼方式,也是最永久的方式,希望用读书的方式连接更多爱读书的老师。



“一起悦度”的郑新华博士交流了共读《现代学习与教学论:性质、关系和研究》一书的方法,对于这样一本结构宏大,内容极为丰富的书,他们共读小组发挥了团队的力量,互相支持和合作,对每一章的内容,领读的老师都精心制作了思维导图, 力求把这本书读透、读好。



“团幼《教学勇气》教师读书会”的闵英老师分享了书里和书外的读书故事,引导成员认识自我,发挥团队的共读力量。她相信,因为有这些热爱学生、热爱学习、热爱教学生涯的老师们在,他们总会在人群中彼此发现对方,并形成“志同道合的共同体”,以提供相互支持和发展共享愿景的机会。

来自“六一幼儿园精修工作坊”的姜莉敏老师回顾了团队“细读精修”的读书旅程。她说,“教育不是往桶里加水,而是点燃一团火”。共读活动同样是往我们的桶里注入了水,点燃了我们心中的一团火,一团和孩子们一起创造性探究的教育花火。

最后,胡余阳老师带领“书香盈耳读书会”会员,给大家带来一首气势磅礴的诗歌朗诵《我的中国梦》。




会上,对荣获“我的教育观”征文一等奖获得者、教职工读书社团(跨校)优秀社团主持人、优秀信息员和优秀领读者进行了颁奖。

郁时炼同志指出,2018年教职工读书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营造了“书香校园”的良好校园氛围。读书社团,发挥团队的作用,体现了社团建设规范化、社团活动常态化和活动形式多样化的特点;主题征文,体现阅读的力量,具有征文主题与课题研究、课堂教学、爱的教育相结合的三个特点;读书分享,共享智慧的结晶,读书社团通过不同的方式,加强了交流和共享。同时,对2019年度读书活动提出了三点期待: 继续加强“悦.行”教职工读书社团的建设;鼓励更多教师通过领读、共读、跟读,提升专业素养,拓宽阅读视野;引导教师将阅读和专业发展、教育教学研究相结合,形成区域教师阅读的文化品牌。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