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东华大学举行2018女教授联谊会研讨会
作者:周炳振 李磊 2018-11-21 来源:东华大学工会、妇委

    11月16日,我校2018女教授联谊会研讨会在中国丝绸博物馆顺利召开。来自全校各学院、部处80余位女教授(含副教授)参加了研讨会。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陆湘群,校妇委会主任、女教授联谊会会长李光与会。

    本次研讨会以“寻根问祖  探究千年丝路文化之源”为主题,女教授们参观了中国丝绸博物馆的丝路馆、非遗馆、修复馆和时装馆中的精品文物。同时聆听了徐铮的讲座“锦上胡风——丝绸之路纺织品上的中西文化交流(4-8世纪)”。在研讨会的交流环节,女教授们各抒己见,针对参观中的疑问,以及科研、教学中的疑惑,碰撞并不断迸出思想的火花,为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此外,女教授联谊会理事们还在研讨间隙设计了有奖知识问答,问题紧紧围绕研讨会主题展开,例如“我校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女教授是谁?”“《锦绣中国》主讲人有哪些女教授?”“《中国纺织通史》的主编有哪几位?”“最早提出china来自古代丝绸的人是谁?”等等,这些涵盖建校历史、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科研成果等方面的问题,不仅激励女教授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德树人、岗位建功,而且增强了她们爱校荣校的情怀。

    我校女教授联谊会自1998年成立起,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研讨会,近年来研讨的主题包括“如何上好每一堂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自我成长”等,从而引导女教授们严格按照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并通过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和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上做出成果,奉献社会。本次女教授联谊会研讨会选择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纺织服装类专业博物馆和全世界最大的丝绸专业博物馆,场所贴近研讨主题,贴近女教授们的专业背景,也贴近学校的学科特色,深受女教授的欢迎。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