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海事大学第十五批“传帮带结对子”沙龙顺利举行
2018-11-08 来源:上海海事大学

11月7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第十五批“传帮带结对子”沙龙在图书馆B913会议室举行,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序颖、部门书记代表曹红奋、部门工会主席代表邵长专、第十五批结对子老师等近30人参加了沙龙。沙龙由妇委会主任石娟主持。

妇委会石娟主任介绍了我校结对子的历史和第十五批、第十六批结对子工作的基本情况。结对子活动包括从制定培养计划――进行中期交流――个性化指导――成果登记等过程。并对资深导师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会上导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李丹,青年教师代表商船学院陈亮,信息工程学院王帅群等就结对子活动中的真切感受进行了交流,他们从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交流了导师所起到的“传(传授、传承)、帮(帮助、帮忙)、带(带领、带动)”的作用,充分感受了导师的身教重于言教,普遍认为青年教师、职工刚走上工作岗位,有了导师的指导,碰到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解决,顺利地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职工的角色转换,更快地融入到上海海事大学这个大家庭中。一些导师甚至从选教材开始,到如何安排教学内容、如何调动课堂气氛、如何上好第一堂课等指导青年教师树立信心,掌控课堂气氛。在科研方面,有一些青年教师在导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导师的科研工作中,不用为刚进校没有课题、没有研究方向而烦恼,通过结对子参与到导师的课题组中,跟着导师学到了宝贵的经验,提高了科学研究的能力。另外,结对子导师认为可以从青年教师身上感染年轻人的激情,通过结对子活动,与青年教师共同学习、一起进步,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文理学院工会主席邵长专老师介绍了本部门结对子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商船学院曹红奋书记介绍了商船学院结对子工作的开展情况,自结对子工作开展以来,共结对子111对,名列全校第一。她认为结对子工作对青年教师来说非常有必要,倡议青年教师要有虚心好学的精神、能者为师的理念,自觉地尊重老师,真心实意地做老师的学生,学好本领,教好学生。

最后,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序颖作总结讲话,他认为结对子工作顺应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的未来,国家的民族振兴的基础在教育,而教育的基础就是教师,结对子工作就是为教师成长、发展搭建了很好平台。同时,他希望青年教师在向老教师学习时,还应该更多的向老教师学习如何多少年在一个岗位上坚持、坚守,兢兢业业的做好一件事情,为海事大学的教育事业发展尽一份力。

上海海事大学妇委会  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8年11月8日

 
点赞数: 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