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海派文化之评弹培训讲座——心目中的江南
2018-11-07

112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座无虚席,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校工会协办、图信档联合工会承办的 “海派文化之评弹培训讲座——心目中的江南”开讲。本次讲堂邀请到了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老师。

高博文老师从评弹的本质入手,讲了评弹与江南社会的关系,以及评弹的历史及文化。评弹起源于说书,明代的大说书家柳敬亭对苏州的评话、弹词有很大的影响,清代的乾隆皇帝与弹词名家王周士的故事更是广为传诵。高老师讲到评弹艺术中三个流派:马如飞的马调、夏荷生的夏调、蒋月泉的蒋调,并分析了他们之间的特点和不同,向大家解析了评弹的审美五说“理、细、趣、奇、味”,以及成功人士对评弹的感悟。最后讲了评弹艺术在流行地域外的影响和吸引力。

高老师把说、噱、弹、唱、演融为一体,和他的弟子一起现场表演蒋调,并唱了自创评弹曲目《明月几时有》展现评弹艺术的创新,精彩的表演得到了阵阵喝彩,师生通过这场视听盛宴领略到了评弹和江南文化之美。

讲座之后,高博文老师的“资深粉丝”——我校图书馆退休馆长、78岁的武霞玲副教授充满感情地谈了自己对评弹及高老师艺术风格的喜爱,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