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教育系统第三期青年工会干部培训班顺利举行
作者:基层工作部 2018-10-15

为进一步加强本市教育系统的工会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根据市总培训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年度工作计划,上海市教育系统第三期青年工会干部培训班于20181012日至13日在上海体育学院图文信息楼和交流中心顺利举行,来自高校、直属单位、区教育工会、市教卫机关和市教育工会机关近1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市教育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张芳主持。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潘勤致欢迎词,他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衷心祝贺。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作开班动员,他重申了举办本次素质提升活动的背景和目的,希望青年工会干部充分认识学习培训的重要性,珍惜机会,通过培训,在不断的学习与交流中取长补短,提高本领,增强工会工作的先进性、政治性和群众性,使得工会工作作为职业生涯当中的一站,做得出彩。

本次活动有专题授课、实务介绍、交流讨论、拓展训练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市教育工会根据青年人的特点作了精心准备与安排。

第一天上午,市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毛军权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第一个主题报告——《新时代青年干部的特质与素质》。他从十九大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组织工作会议上对上海干部的特质要求及如何实践这些新要求并围绕工会工作要求青年工会干部学会正确处理“三对关系”;他特别强调青年工会干部要具备政治情商、政策情商和人际情商。毛军权教授的授课既有政策解读,又有研究思考,既有全局视野,又紧密联系工会工作的实际,其间穿插丰富的案例,引人入胜、启迪思维,反响热烈。

下午的工作交流环节,学员们争先恐后地交流近期工会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工作及培训体会与自己的工作心得。

晚上,上海市总工会劳动关系部部长周永宝作《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暨《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修法研读。周永宝部长从全总《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解读、《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修法研读和做好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的几点要求三方面联系工会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的讲座内容丰富、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让人受益匪浅。

第二天上午,市教育工会基层工作部、生活保障部、办公室、宣教文体部以及女工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实务介绍。

第二天下午的拓展训练在上海体育学院工会多功能厅举行,由体育学院的专业拓展培训师组织安排。六支团队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自信、勇敢、合作、互助等精神最终帮助大家圆满地完成了训练项目,现场笑声不断。

在结业式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会杜炯琪、华东理工大学余利俊、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孙纯光、市教卫机关工会沈蕴辉代表学员作了交流发言。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市教育工会精心组织与安排的感谢,他们既谈到目前工会工作的难点,也谈了感悟,比如虚事实做、实事细做、细事情做,形成了三点共识:一是发挥工会干部之勤,以保障职工的基本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实事、办好事,做好教职工生活的贴心人;二是发挥工会干部之力,聚焦教职工能力提升,挖掘教职工需求,做好教职工进步的引导员;三是发挥工会干部之智,用好教代会平台,增强广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做好“教职工参与”的保护者。

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他对首先回应了工会工作的难点,并对本次培训取得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各位学员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能力和素质。

两天的培训时间虽短,却使参与的每一位青年工会干部带着疑问而来,满载收获而归。培训拉近了教育系统兄弟单位间的距离,使市教育工会与基层工会的工作对接更加顺畅,为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更好地实践“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层工作部)

 
点赞数: 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