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进梨园 赏昆曲
作者:徐汇区教育工会 2018-10-15 来源:徐汇区教育工会
      9月20日下午大雨倾盆,但没有阻挡来自徐汇教育系统工会主席们的脚步,欣然走进绍兴路9号上昆俞振飞昆曲厅,参加了徐汇区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培训班艺术课堂培训。

演一段游园惊梦你侬我侬,扮一次威武将军驰骋疆场中,画一个白脸奸臣还有黑脸忠……在聆听、感受、体验、互动中,引领着主席们走进非遗文化——昆曲艺术。主持人从昆曲的历史说起,介绍了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的特征和昆曲载歌载舞的表演特点。“上楼下楼,开门关门”,通过演员的虚拟动作表现,在观众的想象中理解而变得真实。《岳飞传·挑滑车》《长生殿·弹词》《三岔口》、《草庐记·花荡》《牡丹亭·游园惊梦》,这些精彩的片段和折子戏的表演、解说,让在座的“白丁”们对昆曲艺术有了初步的了解。

为了更近距离地了解感受昆曲艺术,艺术课堂还特意安排了互动环节,邀请主席们上台模仿“演一演”,穿一身重重的戏服体验下角色的“感觉”,从中也了解到演员的辛苦。

培训结束后,工会主席们觉得颇有收获,纷纷留言:“今天的培训非常精彩,主持人的解说既专业又易懂,很受教。演员们的表演特别用心,扮相俊美,功夫扎实,让我们对昆曲艺术有了更多了解,非常喜欢!”“绝美、精致、生动、浪漫,那些以为消逝了的民族属性,其实一直都还在,只是沉淀在悠长的岁月中,镌刻在我们的灵魂深处,此刻,也浓缩在这昆剧的舞台上”“通俗易懂之中,让我们欣赏了动作唱腔在刻画人物性格、表达人物心理状态、渲染戏剧性和增强感染力方面,了解了昆曲完整而独特的表演体系。”“昆曲之美,美在唱词,美在眉眼之间。”“走近水袖翩然里的古典传承,昆曲无它唯一美字” ……

昆曲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昆曲之美,不仅在于其优美的艺术形式,更在于其蕴含着我国传统文化之精粹。愿这具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昆曲艺术永葆青春,代代相承!

 
点赞数: 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