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滕建勇在第三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竞赛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2019-11-09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三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竞赛总结表彰会,我谨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向在第三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竞赛和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荣誉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力支持和鼎力资助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市总工会、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组织参加教学竞赛活动的各区教育局、行业中职校以及广大青年教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并通过大家向辛勤耕耘在教育第一线的基础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我们一起观看了第三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竞赛活动礼赞短片,在感受到紧张而激烈的竞赛氛围的同时,更体会到新时代基层教育青年教师精湛的教学技艺和饱满的教育情怀。3位获奖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1位获奖选手进行了课题教学展示,讲得都很好,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

上海现有中小学和幼儿园3223所,在校学生197万人,教职工21万人。从一座城市的角度看,这样的教育规模和体量是全国最大的,在全世界的首屈一指,推动如此规模的基础教育率先发展、优质发展、均衡发展,任务也是艰巨的。多年来,在中央先行先试政策激励下,依靠市区两级的紧密联动,依靠社会各方的关心支持,依靠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的不懈努力,上海基础教育紧紧围绕教好每一位学生、成就每一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的价值追求,持之以恒促进城乡一体、优质均衡,坚持不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征程上不断迈上新台阶。2014年,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通过国务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认定的省份;2018年,上海在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30项的好成绩;上海多次参加PISA测评、TALIS调查,率先开启基础教育海外输出模式,成为了中国教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名片。在今年830日至93日举行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上海代表队奋力拼搏,获得3个一等奖(与四川并列全国第一)、1个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体现了上海教师队伍的后劲,是上海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有力注解。

当前,上海正在按照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努力担当全国教育改革探路者。今年3月全市教育大会颁布的《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提前全国15年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建成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达到全球城市先进水平,成为各类人才向往的学习体验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其中,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要在全面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基础上,使学生接受更高质量教育、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整体水平保持全国领先并形成显著国际影响力。在当前资源保障逐步到位的情况下,实现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目标,根本靠教师队伍建设靠广大青年教师在前辈们的基础上传承创新、接续奋斗。多年来,我自己也一直在大学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借此机会,我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提三点希望,与广大青年教师共勉:

第一,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去年教师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历史和现实正反两面的经验教训一再告诫我们,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学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一旦出现方向性偏差,将会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造成严重损害。全市教育工作者教育事业的建设者、参与者和见证,必须首先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站在民族振兴的高度审视教育,立民族精神的根、树爱国主义之魂。广大青年教师不仅要做到业务精湛,更要做到品德高尚,以自己高尚的人格、良好的品行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用实际行动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第二,要坚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引导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长期以来,全市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和上海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增添了光彩。近年来,上海承担了中央交办的教育综合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两项国家试点任务。过程中,广大教师恪尽职守、勇于探索、勤于实践,探索和积累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为上海当好全国教育改革探路者、示范者、引领者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917日,著名教育家、深受大家尊敬的于漪老师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被授予这个国家荣誉称号的只有3人,于漪老师来自上海,也是全国唯一一位来自基础教育的老师。在座基础教育的青年教师已经通过教学竞赛的平台崭露头角。希望大家向自觉向于漪老师学习,立志做一名于漪式好老师,坚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辈子守住教师的本分,一辈子为基础教育铸魂,一辈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筑基

第三,要坚定助推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信念,厚植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沃土这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离不开市总工会、各级领导、各区教育局工会,以及学校工会的全力支持、指导和推动。据我了解,各区教育局普遍进行了区内选拔赛和选手培训工作。有的区教育局厉兵秣马,在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结束后就立即着手启动了本届教学竞赛的选手招募和培训选拔工作。各参赛单位积极做好选手参赛的组织服务工作,为选手配备学科教学研究的带头人和专家,组织赛前辅导、集训,绝大多数区教育工会和选手所在学校负责人到赛场陪赛,为选手鼓劲加油,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充分体现了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教师的关心爱护。

我们一定要形成合力,进一步保持和厚植关爱教师成长发展的氛围,坚定助推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信念,厚植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沃土。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一如既往争取各方支持,不断提高教师队伍薪酬待遇,不断优化教师职称评聘制度,不断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良好政策环境。

各区教育党工委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坚定不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切实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尽最大努力为广大教师排忧解难,尽最大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各位老师、同志们:让我们共同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忠诚履行筑梦育人的使命,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契机,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共同推进上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贡献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点赞数: 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