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虞丽娟在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05-07

(2019年4月27日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  虞丽娟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市委市政府及市总工会等上级组织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在各位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天的高效工作,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任务,就要胜利闭幕了。在此,我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值此全国第69个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向各位代表和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成旦红同志代表市教育工会第九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报告内容。五年前是4月29日,我作为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代表市教育工会第八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的场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五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推进工会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充分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民主政治、素质提升、服务保障和自身建设工作,依法发挥工会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有效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持续提升工会服务的能级水平,有力激发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激情干劲,为助力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向市教育工会上一届领导班子、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辛勤付出和勤勉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做好全市教育工会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从全市情况看,上海正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别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落实“三项新任务”(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五个方面要求”(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三项卡脖子技术攻关”(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推进落实这些工作任务,市委对教育系统寄予厚望(1月18日,市委书记李强同志集中调研13所高校大学科技园建设并就加快推进全市大学科技园建设提出明确要求;4月8日和11日,李强同志调研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就高校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任务进行专项推进)。从教育系统自身看,通过五年的持续努力,我们基本完成了国家交给上海的教育综合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两项教育重大试点任务,3月22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率先达成《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教育事业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预期指标、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建成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教育影响力和贡献度达到全球城市先进水平,成为各类人才向往的学习体验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既迎来了新的机遇和空间,也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因此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认真研究、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会工作的特点规律,确保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与职工服务的实效性有机统一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推动教育工会工作迈向新的台阶,特别要着力做到“五个始终”。

第一,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始终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教育系统具有极其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治建设是我们的生命线。抓好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要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教育工作者中去。抓好政治建设,关键举措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实际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第二,始终服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个大局。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是群团工作的价值所在。对全市教育工会来说,当前的这个大局就是确保到2020年提前全国15年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3月22日的全市教育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在印发《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的同时,还出台了《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着眼面向2020年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提出了补短板、拉长板、固底板的攻坚任务,共有110项。从目前情况看,到2020年实现既定目标,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部分人口集中导入区的中小学班额达不到教育部评估标准(“大班额”现象),高校生均校舍面积达标情况不容乐观,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高等教育学历者占比、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每十万人口高等教育在学人数、高校具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专任教师比例、在读国际学生总数,与预定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需要市区两级部门和全市高校行动起来,用好一年多时间的“冲刺期”,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补好短板。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都要在这个大局之下思考和行动,团结和激励全市广大教职工,再接再厉、以攻坚克难的勇气跑出改革发展的“加速度”,努力完成既定任务;同时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形成“稳定器”,确保蹄疾步稳。

第三,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引领教育广大职工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不仅要靠生产力的发展和物质财富的创造,也要靠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的引领。对于教育系统来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要结合系统实际,从两个方面着力:一要用足用好劳模资源,常态化开展“访劳模、爱劳模、学劳模、争当劳模”活动,持续深化劳模精神进校园、进课堂,通过劳模的言传身教,将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内化和影响青年师生。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2018年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入挖掘和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使教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第四,始终高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旗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教育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各级教育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服务体系,保障广大教职工休息休养权益,做好教职工帮困送温暖工作,关心帮助困难、重大疾病及特殊教师群体,努力为教职工提供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大处着眼、小事做起,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传递好党的温暖和关怀,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满足教职工多元多样的服务需求,努力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娘家人、贴心人。

第五,始终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权到位、温暖到家的使命职责,必须着力加强五个方面能力建设:一要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及时对标教育系统改革发展的大局大势,始终围绕党委和单位的中心工作,确保工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对标准确、任务明确、有的放矢。二要提升组织引领能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宣传教育职能,提升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创新教育的内容、形式,助推提升教职工的业务素养。三要提升依法维权的能力,加强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学习研究,不断提升引导教职工依法规范自身行为和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水平,把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表达好、维护好。四要提升统筹协调能力,要提升工作谋划、资源配置、矛盾协调、破解难题的能力,善于把握工会工作重点、难点,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选好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多为党委担当分责,多为行政服务分忧。我走访过一些高校的职工之家,打造的很温馨,走进去就像回到了自己家里,为职工提供了一个可以身心和谐,相互交流交心的平台,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教职工的需求点结合起来,维护了教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五要提升为下服务能力,必须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增强服务一线、服务现场、服务职工的意识和能力,持续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耐心细致答疑解惑,为职工实实在在解难事、办实事,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努力做到“想职工所想、解职工所难、办职工所盼”。

谢谢大家!


 
点赞数: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