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章国贤在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05-07

(2019年4月27日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  章国贤

尊敬的莫负春主席、顾金山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工会系统,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之际,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上海市教育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工会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也向一直关心、支持上海市教育工会工作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市总工会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实现教育强国这一目标,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基础。上海市近30万教育工作者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为上海、为全国源源不断地培育输送了大量人才,为上海的教育改革事业付出了自己的辛劳和智慧。

过去的五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高举旗帜,勇担使命,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团结动员全市教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教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彰显了上海的水平。在近几届全国青教赛上,上海青年教师对于良好的综合素质,展示了自己的综合实力,团体综合成绩都名列全国前茅。上海还率先开创性的举办了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办赛经验;率先成立教师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班服务,满足教师心理健康发展的需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进劳模精神进校园,成立劳模育人基地;开设工匠中国特色思政课程,拍摄身边的好教师微电影;不断提高教职工保障服务,实现了教职工从“病有所医”到“病有所保”的全方位补充医保及帮困服务体系,广大教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上海教育工会五年来的生动实践,为创建教育工会工作新格局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为推进上海教育事业和公用事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也为全国教育系统工会改革创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各级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位、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我们要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会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主线,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希望上海教育工会继续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创新发展。要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建机制、搭平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不断激发广大教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的正能量。在落实中央关于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在推进新时期教育工会工作上,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为全国教育工会的改革发展贡献上海经验和上海方案。

第二,立足岗位建功,发挥教育工作者主力军作用。聚焦服务上海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聚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围绕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部署,通过深入开展教学技能竞赛、科研自主创新、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深入实施教职工素质工程,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建功立业新格局。

第三,牢记使命担当,更好地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突出主业主责,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以民主管理为重点做好维权工作,以满足教职工需求为重点做好服务工作,以教职工解困脱困为重点做好帮扶工作,推动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维权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减轻教师不合理负担,当好叫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第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改革是时代发展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各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主业主责,坚持眼睛向下,建立深入基层、联系服务教职工的常态化机制,激发基层活力,努力打通服务教职工最后一公里。要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积极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增强工会工作的时代性,吸引力和凝聚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出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相信上海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能够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精诚团结、不负众望,团结带领上海30万教职工,为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创造上海教育工会改革发展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谱写上海教育新篇章。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点赞数: 1